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16:29 来源:芜湖市国资委 作者:刘雯 浏览次数:

2021年度,芜湖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在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职、加强普法宣教、推进依法治企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全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程,把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芜湖市国资委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021年度芜湖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并设置专项普法经费用于普法工作的开展及法宣材料的购买。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法推进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型,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深化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制定《芜湖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度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国企党建重要讲话五周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保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通过集体学习和研讨的形式,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独立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宪法法律,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论述、严密逻辑和完备系统,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作用。

三是在赤铸书院召开2021年度“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会。邀请法学院教授作全天的专题讲解,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委机关干部职工近50人参加培训,推动国资系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工作与国企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三)重视法治工作,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1.组织开展国资系统教育培训工作

1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系统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机关干部职工约110人参会。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丰富内涵,以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的解读,为市国资委系统青年党员答疑解惑。

2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四个方面,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芜湖发展历史与当前形势政策等,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3)举办“芜湖市属国企董事会成员暨高管人员培训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属国企领导人员以及国资监管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在北京大学举办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参观见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国资企业混合制改革成效提升,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与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内容开展教学。

2.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赴安徽省核科技馆参观学习,加强对世界核科学的研究应用和我国核工业发展历程的了解。

二是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深走实,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做好重点人群反诈防诈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并以多媒体作为宣传阵地,利用委官方网站和工作交流群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增强全市国资系统和广大干部职工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三是组织参加“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动漫、微视频、漫画作品征集大赛。各市属国企创作了《体育运动普法小知识》微动漫、《“贷”价》微视频、《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宪治国》法治漫画等一批法治文化作品,增强法治文化的艺术表现力、传播力和地方特色。

3.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国资系统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制定《芜湖市国资委2021年度“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国资系统在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方面的法律意识和治理能力。

通过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芜湖宪法馆参观学习、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及在委网站设置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识水平,增强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方面根据《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选聘法律顾问单位及法律顾问。对市国资委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意见或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对市国资委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或法律论证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加强企业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要求规模较大的市属企业建立完善法务部门、配备专门的法务工作人员;规模较小市属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同时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写入公司章程。

2.深化清单制度建设

一是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全市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结合单位实际,将“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总体情况”“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列入《市国资委公共服务清单》,并经市政府审定后于2021年6月底在官网正式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发布《国资国企监管事项及管理权限清单(2021版)》。市国资委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和采纳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在全面梳理目前执行的相关国资国企管理制度基础上,报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对投资管理、人员管理、对外借款等3项监管事项9个子项的调整。发布的清单分为市委管理、市政府管理和市国资委管理三个层级,类别涉及改革发展、产权管理、人事管理、党建指导和其他等5大类26项监管事项82个子项,对各子项的管理类型、管理方式、事项类型等,均作出明确规定。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的有关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2021年,委机关合法性审查办件数11件,提出意见数20条。其中,对因新建、重组、名称变更、公司制改革、董事会成员调整等原因进行公司章程修订的企业共计进行合法性审查7次,进一步规范了市属国有企业组织和行为,强化企业公司章程的约束,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认真对照清理标准,逐件进行评估,提出处理意见,做到无遗漏、无死角;确保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及时做好本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为各项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扫清制度障碍。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共有6个服务事项,事项类型为其他行政权力,均已实现全程网办,其中四个事项为四级网办深度,两个事项为三级网办深度。共办理服务事项29件,审批服务平均承诺时限3.67天,办件覆盖事项占比100%,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网上占比100%,窗口占比100%,移动端占比100%,自助端占比100%。

二、2021年度工作思路及安排

一是重视并加强委机关的法治建设工作。做好委内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性审查,并配合相关科室,就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与司法局做好衔接和备案工作。二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指导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合规管理等工作,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三是继续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履职、国有企业依法治企水平,持续深化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