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持续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引领芜湖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8 09:07 来源:芜湖市国资委 作者:范红群 浏览次数:



持续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引领芜湖更高质量发展

——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江澜

    □记者 吕成 张子豪

    机场建成蓄势待发、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直以来,国资国企在芜湖城市发展和经济提质增效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国资和国企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江澜正在围绕这些问题谋划着未来的发展蓝图。

    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作用

    “国资国企的发展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谈到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江澜深有感触,“近年来,我们通过对上海松江区、广州、合肥等地的深入考察学习发现,一座城市的GDP总量与市本级国有资产规模存在紧密的正相关关系。国有经济发展水平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牵引作用。”

    此外,城市的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托幼等服务功能的实现和服务质量的保障都离不开国有企业。“比如芜湖新建机场‘飞起来’、轨道交通‘跑起来’,科技创新‘强起来’,都离不开国企和国资。可以说,一个城市要实现快速发展,就需要国资国企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市国资系统通过奋力拼搏、踏实苦干,实现了国资国企实力的稳中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达到5681亿元,净资产突破2000亿元、达到2168亿元。

    在实力增强的同时,国企改革也快速推进。“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芜湖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为改革明确了方向。随着奇瑞公司增资扩股工作顺利完成,埃夫特、瑞鹄模具成功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成效,国资国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优化布局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江澜看来,经营上的提质增效只是第一步,国资国企必须更好地引领芜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为此,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国有资产布局调整,按照市政府确定的“4+10+16”发展格局,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通用航空、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等战新产业积极布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无论是太赫兹工程中心公共研发平台建设、西电芜湖研究院成立、长江三桥通车,还是罗兰小镇养老公寓运营、芜湖(上海)创新中心打造、芜湖大数据产业发展,都离不开国资国企的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与此同时,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提升也取得进展。市国资系统通过发布授权放权清单的方式,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26项,使得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格局正在形成,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科学管控年度融资规模与成本,切实保障各类债务还本付息、存量置换、项目建设和日常营运等资金需求。

    面对“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江澜认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监管水平等工作必须持续发力,不可松懈。一方面要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支柱产业与战新产业融合发展,比如支持奇瑞打造智能网联“未来工厂”,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显示等战新产业发展。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养老托幼服务等。

    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监管职能监管方式转变,制定发布国企监管事项及管理权限清单,加强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国企风险防控管理,编制并实施市属国有企业年度融资计划,加强对重点国企资产负债率和企业担保监控,加快无效低效资产处置力度。

    助力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进入2021年,全市上下吹响了“双招双引”集结号。江澜认为,全市国资系统要以着力壮大国有企业规模、提升能级为目标,切实增强城市发展带动能力。

    “首先要在国资国企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引领支撑作用。”

    按照规划,现有的29家市属国有企业将整合重组,增强实力,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使得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有效。

    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产业基金体系的支持,需要不断壮大产业基金规模。江澜提出,在做实做强市本级产业基金的同时,支持各县市区、开发区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瞄准各自的产业布局特点和优势,围绕产业链构建,大力吸引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壮大产业基金规模。

    支持国有资本助力社会事业和城市建设也是重要的工作目标。“比如乡村振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养老托幼服务、自然资源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等,都需要国资国企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带动城市品质和能级的提升,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更多的资源转化,增强国企实力。”

    另外,国资部门还要加强监管保障,为国企做好服务。江澜表示,“我们将继续指导国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值守、隐患排查;持续开展‘亲切服务’‘四送一服’活动,统筹开展节能、环保、创文创卫等工作,优化发展环境,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