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要闻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06-30 08:49 来源:芜湖市国资委 作者:钱惠敏 浏览次数:

2019年,市国资委正式挂牌成立,针对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以及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市国资委主动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国企实际,制定了《芜湖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并于2020年初以两办名义正式印发。

《改革方案》作为国企改革的框架性文件,其出台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热烈讨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委会同市委宣传部以及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步伐。一是注销和划转部分国有企业已全部完成。土堪公司已依法注销,人员分流安置以及资产处置已全部完成;根据职责划分,已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完成艺术剧院、民强公司以及惠居公司的交接工作;恢复市龙华陵园有限公司国有企业主体资格,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将科技咨询公司整建制划入宜居公司,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社会价值。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有企业科学决策水平。根据《改革方案》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实际,经行业主管部门推荐,选齐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上半年,共提拔1名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名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以及2名副总经理,进一步加强国企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采取市场化选聘方式选拔1名轨道公司运营副总,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弥补了轨道公司现有经营管理层中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专业人员空白。

虽然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国企改革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依然面临很多困难。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及《改革方案》目标任务,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稳妥”的原则,狠抓落实,坚韧不拔,推进国企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让国有经济释放出日益澎湃的新活力。